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:::

校訓

者。勞也,乃耐辛苦以奮全力任事之意。古人說:「勤能補拙」。「學海無邊唯勤是岸」 就是闡述勤字的大用。勤又有忠誠之義,就是做人要忠實誠懇。漢書司馬遷傳云:「意氣勤勤懇懇」就是讚美其為人忠誠。因此,勤字的廣義是:做事要盡心盡力;做人要忠實誠懇。

者。有決也,乃有決斷而不屈之意。曾子說:「士不可不弘毅,任重而道遠」就是此義。 因此,毅字就是要臨事果決、不優柔寡斷;處世雍容大度,不意氣用事。

者。屋深也,乃形容屋室廣大之意,也就是器宇宏偉,涵容深廣,可引申為才智德業廣宏 大之義。宏也通「弘」,有弘大廣博之義,就是要心志開闊,氣度恢宏,能大局著眼,小處著手;能弘揚大業,普濟眾生。因此,宏字就是在己要進德修業,厚植根基;在世要宏揚大道,兼善天下。

者。遼也,就是相距遼遠之義。可引申為思慮不囿於目前,要高瞻遠矚。孔子曾 經警惕後人說:「人無遠慮,必有近憂」(衛靈公篇)。也就是鼓勵後人要立志遠大,要有鴻鵠大志,戒慎燕雀之心。然而「行遠必自邇,登高必自卑」,雖有宏遠 大志,但也要先腳踏實地進德修業,方能濟之。因此,遠字的廣義是:己立而立人,己達而達人。

而言之,勤毅二字就是獨善其身的法寶,宏遠二字是兼善天下的願景。恪遵「勤能補拙、毅能負重、宏能容大、遠能養志」的意境,在此期盼:凡我台灣首府大學人要謹記校訓,恪遵力行,做事要殫智竭慮、堅毅果決;做人要忠 信誠懇、雍容大度;立志要務實宏遠、己達達人。

 

校徽
校徽
◎校徽、校名AI檔下載◎
◎校徽、校名JPG檔下載300dpi◎
設計理念
締造書香學園、培育英才,創造蓬勃飛揚的契機。
設計主軸
  • 標誌以「首」字作為整體造型,「首」代表台灣首學及首府。
  • 並有領先、典範之意,期許學子以「首」為學習目標。同時「首」內蘊含台灣首學(孔廟)屋簷造型及英文縮寫TSU,屋簷造型象徵台南文化歷史悠久、人文薈萃,提供學子們學習的絕佳環境。
圖形說明
  • 橘色及紅色象徵傳統,藍色則為創新;代表台灣首府大學承先啟後、開創新局之意。

校歌
校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