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:::

飯店系陳國安老師母雞帶小雞輔導創業

 

 

   擁有旅店、民宿經營管理豐富經驗的飯店管理學系老師陳國安,近年來一直輔導畢業生創業,不但為學生選擇最適合投資的事業,還協助規避各項投資風險,日前更利用台南市赤崁商圈辦的「萬神會」活動,帶著輔導創業對象的許柏文及張簡玲盈到活動現場擺攤,現場指導創意炸雞料理並示範當街招攬客人的技巧,以「母雞帶小雞」方式協助學生創業,讓輔導學生更具創業信心。 飯店系陳國安老師曾擔任台南市佳佳西市場旅店、佳佳小南天旅擔任總經理,在草創時期協助旅店找到定位及特色,成為當時在台南市網路火紅的民宿之一。

    陳國安老師說,台灣的旅館發展史中,早期民眾對旅館的印象是只有有錢人、高階主管及外賓住宿的地方,隨著時代進步、消費需求改變及不同行業轉入投資個案增加,讓具有個性化、文青風及各國風情化的特色民宿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增加。 陳國安又說,民宿與大型旅館業要如何區隔?那就是定位要明確,民宿因房間數及人員都無法與飯店相比,所以民宿應該定位在「社區導覽者」的角色,結合當地的觀光、美食及特色商店,為消費者做更深層的導覽,讓消費者更能感受到「人性化」。

    由於有民宿創業實務經驗,兩年前在飯店系畢業班的餐旅業投資評估課程中,開始有輔導學生創業的想法,於是諮詢有意願自行創業的同學,當時許柏文及張簡玲盈有意願,畢業後開始輔導他們在台南市宮後街開設「Chili Chili香料鋪」及「和寂咖啡館」,除研發香料入菜外,也開發出蝦頭料理等美食,經營的有聲有色,但創業惟艱,學生的心理準備不足,後來因許柏文選擇繼續升學而暫停,等許柏文碩班學業結束後,又回來找老師要輔導創業。 當時陳國安先為學生做創業心理輔導。

    他告訴學生說,創業要比念博士班更可怕,必需要忍受創業初期的煎熬,等口碑做出來後生意穩定才有利潤回饋,往往很多剛創業的社會新鮮人很難熬過這階段。所以建議他們朝兩個方向做創業規劃,第一種是先跑市集後再開店、第二種則是在傳統市場設攤,兩種創業風險較低。 許柏文等人選擇第一種方式先跑市集,並將攤位命名「喂雞吃草」,主要販賣創意烤雞料理,並搭配創意美食及飲料,日前配合台南市赤崁商圈的萬神節活動,由陳國安老師親自帶著他們跑市集,並示範如何做創意美食、叫賣及攬客等跑市集重要課程。

    陳國安說,學生因剛出社會,經驗不足,雖然他們的產品不錯,但如何促銷,讓產品賣出去才是重點,剛開始他們都是在攤位中等客人來,沒人來就在攤位裡面發呆,讓他看不下去,就親自帶著他們走進人群攬客、叫賣,漸漸人潮圍過來後,生意就變好,他們才開始有信心。 輔導學生創業因有成敗的心理壓力,飯店系陳國安老師不但承擔這些心理壓力,更是無私的為學生傾囊相授,用自己在業界的資源來協助學生創業,同時又親自帶著學生做,讓創業學生受益良多,成為校內想創業學生追隨的名師。

瀏覽數: